“回眸2014系列报道”之五:创新管理工作思路 不断提升管理水平
   来源:党委宣传部   点击数:

   2014年,我校积极实施学校转型发展,努力建设有特色的地方性应用型大学,创新管理工作思路,建立学校章程,健全校院两级管理,强力推动23项重点工作,全面深化改革,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一是学校章程已通过核准。按照依法治校的要求,研究制定了《西安文理学院章程》,并报经市教育局、省教育厅核准,向社会公布,推进了依法治校,民主管理;制订了《西安文理学院学术委员会规程》,为完善“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现代大学治理奠定了基础。

  二是健全校院两级管理。推行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完善二级学院决策机制。特别是实行管理重心下移,赋予各学院在经费使用、职称评定、工作量审核等方面的自主权,鼓励二级学院办学积极性。

  三是实现了一级财政预算管理。在市财政局、市教育局的协调帮助下,我校从市级二级财政预算单位变更为一级财政预算单位,获得了更多的财务管理权利,各项报批流程更加便捷。

  四是强力推动23项重点工作。根据学校转型发展面临形势与任务,学校对2014年有重大影响、急需推进的工作进行了集中讨论,研究并确定了必须限时完成的23项重点工作并给予强力推动。年底,学校对重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了考核和奖励,此项工作的开展为我校转型发展和实现新的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五是规范学校管理。坚持党务、校务信息公开,新增或修订规章制度24项;抓好顶层设计、氛围营造、主题实践、引领示范、制度建设,广泛开展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受到省委、高教工委的高度肯定;大力推动信息化基础建设,全面启用了站群管理系统、校园OA办公系统;扎实开展保密自查工作,细化并完善了相关制度及措施;争取市政支持,实施集中供热,每年节省天然气100多万立方,实施学生浴室节能改造,每年节省天然气30万方,学校耗能较上一年度下降3%。

  六是全面深化改革。学校积极实施转型发展,努力建设有特色的地方性应用型大学;探索进行校院两级管理、教职工人事代理等工作;建立2014年度工作综合考核、“513”工程考核、23项重点工作考核、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四位一体”考核机制;完善“大系统、大后勤、全服务、齐覆盖”工作格局,对学校洗浴中心、操场维护等实行外包,建立了既有后勤社会化改革特点、又符合学校实际的新型物业管理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