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文理新闻/ 正文

纪念张载诞辰1000周年暨关学高端论坛在关中书院隆重举行

  横渠四句跨越千年,民胞物与开启未来。10月25日上午,以“传承关学精神,彰显文化自信”为主题的“纪念张载诞辰1000周年暨关学高端论坛”在西安文理学院关中书院隆重举行。会议由西安文理学院党委宣传部、历史文化旅游学院、长安历史文化研究中心、关中书院主办,西安新闻网、陕西省社会科学院《新西部》杂志社、陕西省关学文化促进会、陕西正蒙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协办。西安市政协原副主席袁英信、西安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廉宏伟、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著名关学专家陈俊民、关学后人、西安文理学院相关专家学者等8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西安文理学院副校长邬连东主持,西安文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忠良致开幕辞,西安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廉宏伟、陕西省社科院副院长杨辽先后讲话。张载后人张召强、冯从吾后人冯冲、李二曲后人李刚、牛兆濂后人牛锐分别介绍了各自先祖对关学发展的历史贡献。

  金秋十月的关中书院古朴厚重、专家云集,关学名流济济一堂,现场氛围热闹又庄重。在主题发言环节,陈俊民先生以“问题与方法”为轴线,向与会者无私奉献了自己多年来关学研究的宝贵心得和方法。他指出,研读关学经典应遵照“精其选、解其言、知其意、明其理”四法,应遵循研读经典的“内在规则”与“客观标准”,严防误读、误导关学经典;西北政法大学终身教授赵馥洁先生的发言着重探讨了张载“民胞物与”理想的通融性思维;陕西师范大学丁为祥教授从四个方面阐述了他对张载哲学的最新认知。西北大学张茂泽先生集中探讨了张载中道方法的现实意义;西安交通大学常新教授探讨了明代关学与周边地区的学术互动与交往;西安文理学院张天社教授、贾俊侠教授、赵均强博士、陕西省社科院刘宁博士等专家学者分别做了精彩的主题发言。

  张载的四为担当跨越千年仍熠熠生辉,整个论坛发言热烈、讨论深入,除了集中探讨张载关学的学术思想、历史贡献、当代价值以及研究方法,还涉及关学家规家训、张载的为圣之学、清代关学学派、乡约与乡土中国等内容。与会学者一致认为,张载作为关学的创始人、宋明理学的奠基人,他的思想跨越千年仍历久弥新、历经岁月更指引未来,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传承关学精神、彰显文化自信,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不仅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使命担当,也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引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