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文理新闻/ 正文

学校召开思政课教师座谈会

      4月10日上午,为扎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校召开思政课教师座谈会。党政办、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教务处、科研处、人事处、计财处等部门负责人,全体思政课教师、辅导员代表共计60余人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校党委书记问向荣主持。

  座谈会上,大家共同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的视频短片,并就如何上好思政课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亲自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作重要讲话,这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充分表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工作、对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加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重大意义,深入分析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关键作用,明确提出了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重大要求,为推进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一定要将总书记讲话精神落到实处,落到细处,改进教学方法,提升教学质量,理直气壮讲好思政课。

  问向荣在讲话中要求,一要明确思政课的地位。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思政课发挥着其他课程不可代替的作用,需要精心建设好,也需要理直气壮地开好。二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要完善思政课教师培训体系、完善思政课教师职称评聘体系,在教改、科研立项等方面予以适度倾斜,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师的获得感、满足感。思政课教师要从加强党性修养、加强学识修养、加强师德修养三个方面练好内功、提升能力,为办好思政课提供坚强保证。三要推动课程改革创新。要着眼于学生作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要求,创新授课内容,改革教学方式,优化教学途径,精心设计“教室-校园-社会”三个课堂,充分利用“互联网+”、慕课、微课、参观等各种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帮助学生理解、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学生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增强“四个自信”。四要完善服务保障体系。要加强党对思政课建设的全面领导,构建“大思政”格局、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完善各项激励机制。学校党委书记、校长要带头走进课堂,带头推动思政课建设,带头联系思政课教师,建立校党委会每年专题研究学校思政课建设制度,形成“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的协同育人效应。

  问向荣强调,全校上下要切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要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摆上重要议程,抓住制约思政课建设的突出问题,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的作用,层层落实、层层加强,确保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推动学校思政课建设迈出新步伐、再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高质量完成好为党、为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光荣使命。

 

 

 

 

撰稿:王   莉

审核:成   瑶

编辑:郝念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