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文理新闻/ 正文

学校召开关中书院历史文化挖掘整理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11月2日上午,在学校书院校区——关中书院会议室召开了关中书院历史文化挖掘整理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校党委书记雷英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副书记、副校长李忠良,副校长耿占军、韩权,校务委员郭瑞;党政办、宣传部、教务处、科研处、计财处、产业集团负责人;文学院、师范学院、历史文化旅游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和相关教师参加了会议。

  会议审议了《关中书院历史文化挖掘整理工作委员会及办公室工作职责》、《关中书院历史文化挖掘整理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和《关中书院系列丛书项目管理办法》,对职责和办法中的细则进行了商议探讨并提出意见。

  各专项事务小组和专项课题组汇报工作推进情况及工作计划,宣传部成瑶、产业集团肖胜利、教务处徐东升、科研处王光、历史文化旅游学院张天社等部门负责人分别从各自职责和任务出发,汇报了当前工作开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雷英杰在讲话中就充分发挥委员会职责,进一步做好关中书院历史文化挖掘整理工作,提出四点意见:  

  一是意义重大,责任重大。挖掘整理关中书院历史文化是传承文化的需要,是学校发展的需要,也是服务社会的需要。学校以深入研究宣传关中书院历史文化为出发点,经过多次酝酿研究、实地调研,最终推动成立关中书院历史文化挖掘整理工作委员会,就是希望以委员会牵总,统筹推进关中书院和关学精神研究的各项工作,整合校内外专家学者的力量和多方资源,研究和阐发关中书院与关学精神的特色文化遗产,积极构建研究阐发、普及教育、实践养成、保护传承、传播交流五大体系,将关学精神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相结合,不断推广关中书院文化品牌。委员会的全体人员一定要牢记使命,不负众望,扎实做好书院的挖掘、研究、整理工作,以大课题、大项目为带动,用有思想、有价值、有分量的成果给市委、市政府,给文理学院交一份满意的答案。

  二是落实职责,做细做实。委员会的专项事务小组和专项课题组要围绕各自职责,积极认领任务,统筹推进关中书院历史文化挖掘整理工作。专项事务小组要立足服务保障职责,在经费保障、文物资料收集整理、教材编写、项目申报、对外联系、宣传推广等方面,做好支持与指导工作,为关中书院历史文化挖掘整理工作提供坚强保障;专项课题组作为委员会的具体研究实体,要根据不同研究方向,在文献资料整理、文化思想挖掘、保护利用传承等方向整体谋划、策划出一批有分量、有水平的研究课题;各部门、各学院、各小组要统一思想,齐心协力,围绕关中书院历史文化挖掘整理工作的需要,形成合力协作、切实尽责的工作机制,把工作分配到岗,明确到人,具体到各课题组、子课题负责人,真正落实职责、做实研究,把工作有序、有效推进。

  三是健全制度,规范秩序。学校已经在前期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关中书院历史文化挖掘整理工作的指导意见》,作为关中书院历史文化挖掘整理工作的指导性文件,《指导意见》明确了指导思想、强调了重点任务、强化了组织保障,还附带了“关中书院历史文化挖掘整理工作方案”和“关中书院历史文化研究”选题简介,以制度的形式明确了委员会架构和各课题组的研究方向和研究内容。今天,委员会又审议通过了“委员会工作职责”“委员会办公室工作职责”“专项资金管理制度”“课题项目管理办法”,明确委员会会议的召开时间、召开频率、会议内容,规范各课题组在经费使用、课题申报、项目进度、成果产出等方面的具体要求,确保委员会和下设机构规范化、秩序化的开展工作。

  四是强化监督,如期推进。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今天的关中书院历史文化挖掘整理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可以说是吹响了关中书院历史文化挖掘整理工作的“集结号”。各成员单位和负责人要立刻行动起来,拿出工作的时间表、任务书,按计划、按步骤有序推动工作,扎实推动各项目、课题落地见效。委员会要每季度召开一次全体会议,对个课题和项目的推进完成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各课题组要扎实推动研究工作,要以月度为单位,排出每月工作计划,按计划实施;要以季度为单位,拿出阶段性研究成果;要在下周前拿出详细的项目申报书;在2021年7月1日前,完成全部课题研究工作。各专项事务小组要立足自身职责,扎实做好挖掘整理的保障工作,要对承担的具体任务一季度一总结,一季度一汇报,明确任务推进情况;要在下周前拿出具体的工作计划,交由办公室整理汇集。

  雷英杰希望以今天会议的召开为契机,打牢打实工作基础,有条不紊的向前推进工作,保障挖掘整理研究工作,拿出实实在在的成果,真正把书院精神和关中书院发扬光大,切实增强我校和关中书院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真正将关中书院打造成为“文理标签、西安特色、陕西名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