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文理新闻/ 正文

学校召开提高餐饮质量服务水平座谈会

           广泛调研听建议    提升管理保民生   

  914日上午,学校在会议中心第四会议室召开了提高餐饮质量服务水平座谈会。座谈会的召开旨在响应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号召,全心全意做好学校民生工程,切实提高事关广大师生切身利益的服务保障工作。

  校党委书记雷英杰出席会议听取了一线教职员工和学生的意见建议,亲自做出解答并发表讲话。副书记、副校长李忠良,纪委书记王鹰,后勤管理处、工会、学生处(团委)、宣传部、计财处、培训中心、产业集团负责人;部分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师生代表,档口厨师代表参加了座谈会。校务委员曹鸿主持会议。

     后勤管理处处长田建邦汇报了后勤管理处饮食中心近年来的有关工作,详细介绍了部门的人员编制、经营管理模式、存在的问题及努力方向。产业集团总经理肖胜利也就书院校区的餐饮服务工作作了汇报。

  各学院学生代表踊跃发言,就同学们关注较多的食堂饭菜价格、食堂环境设施、食品安全卫生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各学院教职工代表、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也分别结合自身感触,就做好学校餐饮工作提出了建议。座谈交流气氛热烈,师生代表建议真诚。

  副书记、副校长李忠良在听取座谈后,分别从提升服务、廉洁管理、体制机制、育人功能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希望后勤管理处在各部门配合下着力提高学校餐饮服务水平。

  校党委书记雷英杰发表讲话,对后勤管理处提高餐饮质量服务水平提出了八点希望:一是要深刻理解办好高校餐饮的重大意义。充分认识到办好高校餐饮反映重大政治民生,是办好让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体现学校综合管理能力、确保师生身体健康的基础;二是要做好食堂综合管理工作的顶端设计。坚持为师生服务的理念,营造干净卫生舒适的就餐环境;统筹考虑学校总体人数情况,主动服务,做好区域规划和分流,保证师生安全、有序、舒适就餐;根据学校的工作实际,充分考虑到学生学习时间和教师工作时间,延长确保餐食供应时间;三是要努力提高饭菜质量。把好原材料采购关,丰富饭菜花色种类,注重饭菜营养,满足学生的生活需求和健康需求;四是要做好热情、优质、主动服务。食堂管理者要树立“以服务师生为本”的宗旨,“主动、热情、高效、纯洁”服务,食堂员工要对所有师生一视同仁,积极服务、主动服务、热情服务、礼貌服务,各档口要开展优质服务文明窗口的活动,实行挂牌服务、微笑服务、文明服务;五是要平稳饭菜价格。深入研究高校食堂工作的特殊性,坚持微利经营、守法经营,确保高校食堂的公益性和服务性,要既考虑生存发展需要,还要考虑公益服务需要,在保证饭菜价格整体低于市场价格的前提下,确保有学生吃饱的“大众伙食”和学生吃好的“特色菜品”六是要把好食品安全卫生红线。通过建立一套完整的食堂质量安全评估体系,加强食品安全监管。要加强监督监管,积极会同校内外的卫生、防疫等部门一道加强督查、评估,推行食品卫生安全第三方监管,定期提交监管服务报告,供学校研判解决;要规范采购制度,全面推行餐饮食物供应单位招投标和集中、定点采购制度,对采购的全过程进行严密的监控;要严格筛选承包商,认真审核承包商资质、信誉,杜绝“不良商家”进入高校食堂;七是要打造学校餐饮名优品牌。建立优质口碑,形成品牌效应,从而带动全校食堂质量提升,在全省、全市范围内打出“文理餐饮”品牌。开展创优评差活动。通过“一天一评比,一周一考核,一月一奖惩”的形式,选出“最受欢迎档口、最受欢迎菜品、最受欢迎大厨”,并在档口管理费用中进行奖励、惩罚调节,从而提高饭菜质量八是要继续完善规章制度。建立规范的上岗制度、检查落实制度、开展经常性的教育培训。

  雷书记强调,高校食堂是一个特殊和重要的机构,每个高校食堂的管理者都应该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不断提高饭菜质量以及服务水平,保障食品卫生安全,维护学校的稳定。高校食堂要实现持续稳定的发展,需要积极转变观念,明确发展路径,科学合理地解决现有的问题,才可取得食堂工作的稳定管理和长效发展。

  本次座谈会给师生提供了切实有效的向学校主管部门反映问题的机会,增加了师生对学校管理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一些高频问题被划为重点,为进一步改进工作指出了方向,提高了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