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文理新闻/ 正文

著名文化学者张培合先生做客文理大讲堂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10月11日下午,著名文化学者张培合先生做客文理大讲堂,在学校大礼堂为千名师生作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对大学生的现实影响”的报告,他幽默风趣、接地气的报告长达3个小时,受到现场师生和与会嘉宾一致好评,现场掌声阵阵。报告由校务委员郭瑞主持。

  张培合先生一直致力于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播,是中国当代较早开展国学培训讲座的文化学者之一,中国优秀文化传播大师,复兴中国传统文化的发起者。担任全民悦读陕西企业届悦读会主席、西北大学中国文化研究中心秘书长、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陕西省企业文化建设协会会长、西安文史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西安科技大学、兰州理工大学等多所高校客座教授、《商道》杂志总编辑等职务。多年来,他笔耕不辍,代表作品有《慧思集》、《静思集》、《微思集》、《广思集》、《思想的力量》、《君子之范》和《知行合一》,其中《微思集》曾荣获第六届冰心散文集奖。

  张培合先生的报告知识面广、趣味性强、接地气,他的十五字人生要求: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忠孝忍勇廉,让大家受益匪浅。报告中,张培合先生寄语西安文理学院的大学生时说:西安文理学院师生们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痴迷和热爱完全超出了他的想象,增强全民文化自信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弘扬中华文化人人有责!我们的中国文化如此灿烂,中国是最美最幸福的国家,我们必须自信!建议大学生们,必须把自己的兴趣放大到最大,坚持下去,积沙成塔、积水成渊、集腋成裘!把传播继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每个人的使命和义务!

  报告结束后,张培合先生将自己出版的作品系列丛书捐赠给西安文理学院图书馆。著名书法家石朝晖为学校捐赠了书法作品。

 

张培合讲座中

听众认真聆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