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文理新闻/ 正文

我校马继忠教授举办从艺五十年山水画西安汇报展

9月1日,“山水缘-马继忠从艺五十年山水画西安汇报展”于陕西省美术博物馆隆重展出。本次展览由我校与陕西省美术家协会、西安中国画院、西安市文史馆共同主办。我校副书记、副校长李忠良出席画展开幕仪式。

马继忠,笔名鲁丘,是我院艺术设计系退休教授,现为西安文史馆馆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山水画研究室密体画工作室导师。本次画展是马继忠教授从艺五十周年的回顾展,更是他继举办北京中国美术馆画展后,回到陕西为父老乡亲送上的一场汇报展。

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邓里、西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宁、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刘文西、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主席王西京、中国美术馆副馆长梁江、解放军西安卫星测控中心罗世坤少将、陕西省武警总队总队长王春新以及省文化厅、省文联、美协、书协、美院、画院、佛教协会等有关领导莅临观摩。

西安中国画院特意邀请来自韩城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龙门战鼓艺术团表演锣鼓《龙门战鼓魂》,为开幕式助阵。开幕式后,由著名书画理论家程征主持山水缘-马继忠从艺五十年山水画艺术研讨会。

王西京说: “作为一个老同学、老朋友,继忠先生50年的惨淡经营、苦心博艺我非常了解,他所创立的这样一个密体山水画,应该说独步画坛、自成一格,这里面浸透了他多少年的心血,我觉得他的作品既传承了长安画派的艺术精神,也传承了中国绘画的笔墨精神,同时彰显了中国绘画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继忠是陕西的骄傲,我也为陕西有这样非常优秀的画家而感到自豪。我希望继忠先生这样的展览能回到陕西给家乡父老作一个汇报,祝贺继忠先生的画展圆满成功。

梁江说: “马继忠先生50年来在山水画坛上执着探索、勤奋追求,几十年来形成了自己鲜明的艺术特色,他的作品意境深邃、笔法绵密,在当代中国画坛上有自己重要的一席之地。

李忠良说: 马继忠先生曾深居秦岭太白13年,与当地的山民共呼吸、同患难,他遵循艺术为主旋律讴歌的方针,贴近时代、贴近人民,创作出许多优秀的艺术作品。我代表西安文理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向筹办此次画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马继忠先生此次展览比较集中的反映了作者早期深入秦岭十三年,与山民共患难共呼吸的真切情感,也反映了作者新世纪在北京平谷农村体察生活近三年、以及三上太行山的感悟,从一定程度上诠释了作者从艺五十年对中国画精髓元素的独特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