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头条资讯/ 正文

人生无限 未来可期 ——西安文理学院2020届毕业生校长寄语

  全体2020届毕业生同学们:

  你们好!

  伟大的文学作品《百年孤独》告诉我们:回忆是一条没有尽头的路,任何以往的春天都将不复存在。多年以后,当你有机会返校,站在文理的大门前,你一定会回想起2020年的这一个特殊的春天和夏天。疫情席卷大地、病毒肆虐成灾,中华民族在艰难的迷雾丛中拨蔓前行义无反顾,而你们在疫情防控中完成了大学最后一学期学业,以这样一种又魔幻又真实的方式结束象牙塔之旅。这注定成为你们人生的独家记忆,并将铭刻在你们心灵的长河里!

  在此,我代表学校全体教职员工对45个专业、3072名毕业生表示衷心的祝贺!对陪伴你们前二十多年人生的所有亲友师长表示由衷的感谢!当病毒裹挟着惶恐肆虐人间的时候,我们看到了人性深处最动人的光辉,万千医护人员奔赴一线,无数基层服务者任劳任怨,公安干警、军队官兵冲锋陷阵,他们舍小我成就大我,赢得了国泰民安。这正是生命的奇迹和人性的光辉!令人欣慰的是,你们中也有为疫情防控做出积极贡献的。比如经济与金融专业高子杰同学,他不仅学习优秀,目前已拿到ACCA高级商业会计证书,还同时收到了英国利物浦大学会计和金融专业、英国埃克塞特大学金融和投资专业的录取通知书,还与同学合办公司积极创业,为助力武汉抗击疫情,他第一时间联系到德国慕尼黑一家医疗器械公司,订购了2000套防护服和800个FFP3口罩,从美国纽约一家医疗器械公司订购了10000个3M公司生产的N95口罩用来支援国内一线需求;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张亦尧同学,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尽己所能,一直担任所在村委会防疫工作小组成员;物理学专业瞿铎、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田聪等同学也主动加入当地抗疫服务队伍。他们默默为基层疫情防控工作做出自己的贡献,无愧于文理学子的社会担当和为民情怀。

  在你们毕业之际,衷心地希望你们能活出自己的奇迹,在有限的人生路途中保持优秀的品德操守、闪耀出璀璨的人性光辉!人生有无限可能,未来值得期待,人生的路走成什么样,全看你的脚步如何去丈量;生命产生怎样的奇迹,全看你的人性光辉有几多可爱。今天,我不讲已经过去的成绩,只想跟同学们说说心里话,希望你们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勤勉自持。

  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无论求学还是做事,愿同学们谨记勤勉自持,勤能补拙、自持修身。现代社会,一夜爆红、一日暴富的事情时有发生,被表面现象迷惑而放纵懒惰,损失的是你自己,任何成功都需要日积月累、脚踏实地。做学术搞科研,要有坐冷板凳的精神;干工作拼业绩,要有勤奋拼搏的勇气;将来成家为父为母,要有勤俭持家、会过日子的能力。勤奋也许不能直接成功,但是懒惰会连机会都没有。无论社会如何发展,勤勉自持都是你超越自我、通往成功的最便捷途径。因为,它可以完全由你掌控,为你赢来亲手创造的幸福,为你赢得自己和他人的尊重。

  你们这届毕业生里,共有234名学生通过勤学努力考上了研究生;还有很多同学不辞辛苦加入创业大军。金融与经济专业刘岳琛同学,在高中时就对经济学以及经营企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高二就开始创业,经营球鞋生意,创立了自己经营球鞋的品牌——起跑计划。步入大学后,他将所学的金融学知识与经营管理相结合,使品牌进一步发展。现在他已经任职西安反重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西安裂空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CEO,运动类销售品牌“起跑计划”主理人等。2019年5月4日被《当代陕西》杂志社评为五四杰出青年,2019年8月被评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同学们,希望你们在学习生活中,勤勉自持;在工作管理中,学以致用。相信你们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定能在将来创造出更多的辉煌,厚积而薄发!

  二是清醒自知。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走出校园,一脚踏进社会,你会见到很多在校园里不曾见过的东西、你会遇到很多在校园里不曾遇到的人、你会遭遇很多在校园里不可能发生的事情。这里面,有黑有白、有红有绿,甚至非黑非白。同学们,不用紧张、不用惶恐、不用激动、不用兴奋、不用羡慕、不用攀比,这就是生活、这就是大千世界,你们将见识更多、经历更多,你无法选择生命的长度,但你可以拓宽生命的宽度和厚度。你们需要明辨大是大非、认清自己所要、保持初心不变、清醒看待世事、努力工作生活,让自己有更多的声音去声援精彩和美好、让自己有更多的能力去扭转邪气和丑恶。
    三是慎独自律。

  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慎独自律,就是在别人看不见的地方、听不到的时候,仍能慎重行事、自我约束。同学们,我们的校训“重德、笃学、躬行、崇高”,正是慎独自律精神的升华和延伸。追求道德上的卓越、学问上的严谨、行为上的自律、精神上的高尚,外化于行内化于心为终身的自我提升和境界升华。无论人前人后、无论穷困发达,都做到言行一致、自制自律。文理学院也许没有带给你们每个人都满意的个性化课程学习需求、也许没有把每位同学都关心照顾到位,但是这八个字告诉了你们做人处事、从工治学的精神内涵和道德要求。走向社会后,希望你们先成人、再成才,与人为善、包容豁达,先讲品德和人性、再讲才干和能力。

  四是坚韧自强。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天道运行刚劲雄健,君子应自觉奋发向上,永不松懈。习近平总书记说过:“青年的人生之路很长,前进途中,有平川也有高山,有缓流也有险滩,有丽日也有风雨,有喜悦也有哀伤。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同学们,今年的疫情,见证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内核,见证了中国人民坚韧不拔的精神气概。我们全校师生团结一心防控疫情,也见证了文理人不畏艰险、自强坚韧的精气神和拼搏劲。你们作为大四学生,克服疫情造成的重重困难,完成毕业论文写作答辩、找到工作成功就业、考上研究生继续深造,疫情没有吓到你们、困难没有压倒你们。同学们,无限风光在险峰,我坚信,在未来的人生路上,你们定能继续保持坚韧不拔的勇气、自强不息的斗志,去攻克一道道难题、去攀爬一座座高山!

  化学专业央珠同学,作为一名藏族建档立卡学生,在校期间,她努力学习不忘初心,热爱养育她的那片土地,立志回家乡工作。现在已被西藏阿里地区改则县教育局录用,她将作为一名化学教师,在祖国的边陲传播知识和文化,为西藏地区的教育事业贡献力量。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刘清源同学,作为一名党员,政治素质过硬、积极上进、热爱所学专业,在校期间发表了6篇学术论文,今年成功考取了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将在马列主义理论研究领域发挥出更大的潜能。你们中,有一些同学赴新疆西藏就业支援边疆建设;有很多同学留在西安工作,投身西安经济社会发展建设中。你们将用奋斗精神和爱国情怀,把个人小我的发展与国家、集体大我的发展紧密结合,坚定勇敢地迈出步伐,去创造属于自己的幸福人生!

  同学们,愿你们胸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家国情怀,在时代的洪流中勇立潮头,在自我的辉煌中实现为国家、为社会做出更大贡献的双赢!

  千言万语道不尽离别之意,万语千言说不完对你们的期盼。每个人都是世间独一无二的存在,能来世上走一遭就是生命的奇迹。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人生无限可能、未来值得期待!若干年后,回首往事,希望你们能拥有一个饱满的生命和无悔的人生!镜湖春水、樱园芬芳、八月金桂、冬雪纷飞,文理的大门永远为你敞开!

  祝福全体毕业生们健康幸福,事业有成!

  校长 :陈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