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头条资讯/ 正文

我校12项作品在第十一届“挑战杯”陕西省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奖

  6月12日下午,由团省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学联、西安高新区管委会、省科学院、省社科院共同主办的第十一届西安高新“挑战杯”陕西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在西安邮电大学落幕。我校共有12项作品入围终审决赛并取得优异成绩: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6项,学校荣获“优秀组织奖”。

  自今年3月正式启动以来,全省共有48所高校举办了校级竞赛,历时数月,参赛作品一万余件,参与学生数十万人。由于各高校高度重视,积极发动学生参与,本次竞赛成为历届竞赛中参与学生最多、参赛作品最多、作品质量最高的一届竞赛。本次竞赛在开赛之初就确立了立足现实生产生活需要、培养创新创造思维的办赛思路和评审标准,进入终审决赛的作品大多源于现实,致力于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具有很强的应用性,许多作品涉及与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充分反映了我省大学生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关注和深入思考,全面展示了我省大学生敏锐的创新思维、扎实的学术基础和较高的综合素质。   

  我校团委成立竞赛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开展竞赛组织工作,选聘校内外导师进行指导,邀请挑战杯评委开展校内培训,按照学院自评、校内外专家盲审相结合的原则开展校内选拔工作,共收到全校10个学院的100余项作品。依据“挑战杯”竞赛规则,最终选拔推荐18项作品代表学校参加第十一届西安高新“挑战杯”大学生科技学术作品竞赛。经省赛书面盲审及终审答辩环节,其中12项作品入围终审决赛并取得优异成绩: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6项,学校荣获“优秀组织奖”。

  由经济管理学院徐寄鸿老师指导,吴先兰等同学完成的作品《传统名茶与时尚消费的融合研究——以汉中仙毫的时尚推广为例》获得一等奖。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基于PLC控制的防止电梯空运行设计》、《机车电子编码式司机控制器》、《基于图像识别的可移动式节能环保型智能洗车系统》、《铁道平交道口智能综合交通监控系统设计应用》、化学工程学院《“无忧”果蔬农残清洗剂》荣获二等奖。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基于差压法的电空阀气密性检测系统》、《基于物联网的温室大棚智能监控系统设计》、《含燥医学图像增强算法研究》、化学工程学院《核桃壳基活性炭的制备及其吸附性能研究》、经济管理学院《单维瞄准向多维嬗变的农村医保精准扶贫研究》、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一种解磷枯草芽孢杆菌—ZK1—18》荣获三等奖。

  此次竞赛,校团委协同各学院,以“教学科研年”中心工作为抓手,从学生成长成才的大局出发,加强联动、齐抓共管、群策群力地做好大学生科技创新工作。为了积极迎接此次比赛,同学们刻苦钻研,利用课余时间准备材料、编写系统程序与论文,全身心投入到比赛备战中,指导教师们加班加点,手把手的言传身教,解决学生的疑惑,帮助学生进行作品安装和调试,为我校赢得了荣誉,同时也展现了我校学子在创新之路上砥砺前行,勇攀科技高峰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