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师范大学校长程光旭一行莅临我校指导申硕工作
   来源:学位与研究生管理处   点击数:

 3月29日下午,为了更好地推动我校申硕工作的顺利进行,陕师大校长程光旭一行4人应邀莅临我校指导申硕工作。程光旭作了题为《研究生学位点(学科)建设——高校的变革与超越》的专题讲座。我校校长徐可为,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忠良,副校长耿占军,校务委员曹鸿,学校申硕工作相关职能处室、二级学院负责人及申硕团队全体成员、研究生导师近百人参会。

  申硕指导专题讲座在办公楼一楼会议室举行,校长徐可为主持会议。程光旭对国内外高等教育情况和各类大学办学情况非常熟悉,担任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学科专业设置委员会专家,国家督学,担任陕西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会长等职务。程光旭的专题讲座内容丰富,层次分明,使与会者了解到当前高等教育形势及国内大学改革动态,我国现代大学的功能及学位体系,明确了大学内涵建设与学科建设(学位点建设)的基本要素和主要任务,引起了大家对大学教育面临的新挑战及改革的思考。为我校下一步申硕工作打开了思路,明确了方向,指点了迷津。徐可为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程校长的专题讲座高屋建瓴,也让我们思考教育工作者、行政管理者如何持之以恒地把握关键要素开展工作,如学科方向的凝练,学科基地的创建、学科平台的打造等。在申硕的关键时期,程校长的讲座对我们下一步工作启发很大,针对性的辅导更是一种激励,我们定将咬紧牙关,攻坚克难,努力建设。

  讲座前,程光旭、党政办主任马小云、校友办刘建斌召集在我校工作的陕师大毕业生校友开展了座谈会。座谈会由我校副校长、陕西师范大学西安校友会会长耿占军主持。我校党政办主任张天社、化学工程学院段淑娥教授等20多名陕师大校友参加了座谈会。刘建斌介绍了师大及师大校友会的基本情况,校友代表李岚、刘光琼、仇立慧、王景红等都纷纷发言,表达了对母校的感谢,也表达了继续合作科研教学的愿望。程光旭代表学校送上了问候、希望和祝愿。据不完全统计学校现在有380多名师大的校友。

  讲座前,还召开了两校联合培养研究生实习阶段总结座谈会。陕师大研究生院院长郑海荣参加了座谈会。我校副书记、副校长李忠良主持座谈会。师范学院副院长曹莹介绍了研究生教育实习工作的组织进展情况。小学教育、教育管理、学前教育3个专业的研究生代表先后发言,对实习内容进行认真梳理和总结。宋静老师汇报了指导研究生教育实习工作的情况。郑海荣鼓励研究生珍惜实习实践环节的学习,理解并珍惜两校强强合作、优势互补的联合培养平台,在两校导师的悉心教育下,勤于学习,勇于实践,用耐心、细心和爱心对待学生和工作,期望看到研究生们提升进步的累累硕果。李忠良希望研究生们在我校研究生联合培养的平台中认真学习,及时总结,深入思考,注重加强与导师的沟通交流,积极争取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全面进步。他要求全体导师和管理人员精心指导,全情投入,与陕师大共同建设好两校省级联合培养示范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