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人才培养/ 正文

转型发展系列报道之十三:我校举办首届“院长论坛”

      5月6日下午,我校首届“院长论坛”召开。商学院、生物技术学院、幼儿师范学院院长及文学院广告专业负责人等4人,以我校转型发展为主题,交流探讨应用型本科教学发展之路。校领导、教学督导、各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和相关学院教授、博士200余人参加了论坛。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忠良主持论坛,校长徐可为出席论坛并讲话。

  本届论坛,是在我国高等教育改革的背景下召开的。今年,教育部将“启动实施国家和省级改革试点,引导一批本科高等学校向应用技术类型高等学校转型”列入教育部工作重点。新学期伊始,学校召开全校干部大会,传达教育部“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技术大学转型”精神及要求,全面分析了我国地方高校转型发展的新形势,明确提出,学校将把转型发展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3月10日,学校下发《关于开展教育教学理念大讨论的通知》和讨论提纲,各二级学院围绕转型发展中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内容与方法、政产学研与开放式办学等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形成了“校长谈转型、院长论转型、师生关注转型”的良好局面。

  论坛上,商学院院长张丹作了题为《漫谈商学院教学转型的思路》的发言。以市场营销专业为例,阐述了应用技术型本科与高职之间的区别。在对比国内外应用技术型高校人才培养模式的基础上,探讨转型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调整和优化专业结构、构建专业群共享平台、“双师型”教师培养、教学科研团队建设以及市场需求为导向的校企合作新机制的转型发展思路。探索商学院专业扩展新研究方向、推行“双证书”制度、理论与实践并重、增强学生职业感、应用型教材编写等方面的新途径和新方法,对我校校企合作项目运行的机制提出了建议及意见。

  生物技术学院院长陶贵荣作了题为《由学校定位谈专业设置与人才培养》的发言。他的报告从宏观的视野分析了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发展的现状与困境,在分析国外职业教育发展经验和我国职业教育体系构建基础上,提出了我校专业设置与人才培养要与学校定位紧密结合,探索多元化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的模式与方向,形成与地方产业紧密对接,学历教育与技术教育紧密融合、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有机结合、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全面契合的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新体系。

  幼儿师范学院院长刘迎接在《基于行业标准的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报告中,提出大学与幼儿园共育的“驻园”模式和与政府合建的“学园”模式。结合国内外对这两种模式的探索实践对比,全面分析论证了两种模式的基本思路、可行性、操作路径等问题。详细规划了学前教育专业建设实施方案,提出了当前需要解决的师资、实验实训设施、招收免费师范生、提升生源质量等问题。

  论坛还特邀文学院广告专业负责人张星为大家作了题为《转型赢得发展 选择铸就未来——探索文学院广告学专业转型发展之路》的报告。她通过对广告学专业2008版、2012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纵向分析、总结和对中国传媒大学及省内行业的横向调研对比,提出了广告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专业方向划分、课程体系构建、实践课程体系构建、教师发展等设想,对专业建设方面存在的诸如双师型教师培养、实训室建设不足、专业资料和书籍欠缺等问题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校长徐可为在讲话中指出,转型发展是我校今后几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大家要进一步明确目标,端正思想,明确转型发展的必要性、重要性,要逐步做到从低层次到高层次,从浅层面到深层面,从狭隘到宽广,提升对转型发展的认识水平。二是要进一步明晰转型发展的目标取向。国家正在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我们要抓住政策优势,坚持“十二五”既定目标,努力推动学校更快、更好发展,恢复“西安大学”校名。三是要把握好转型发展的模式选择。调动广大教师的参与积极性,一线专业老师要结合自己的专业特点,积极探索,开拓新模式。四是要进一步探索转型发展的管理创新模式。

  李忠良副校长在总结中谈到,本次论坛意义重大,既是对前期转型发展成果的一次展示,也是再一次思想发动,为大家提供了交流思想、互相借鉴的平台。下一步要按照徐校长的讲话,抓好落实工作。一是工作中注重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充分发挥教研室、专业教师的作用。二是结合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从专业建设抓起,各专业、各教研室要认真研讨、交流;三是将理念、想法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办法,要落实,更要接“地气”;四是要配套整合学校各类资源,为转型发展提供支撑保障。

  据悉,教务处、宣传部还将陆续举办多届论坛,其余各二级学院院长及相关人员将陆续亮相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