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人才培养/ 正文

我校召开专业结构优化调整研讨会

 

201854日,教务处召开了专业结构优化调整研讨会,党委书记雷英杰,校长陈刚,副书记、副校长李忠良;科研处、招就处、人事处、计财处、国资处负责人,各二级学院院长,教务处干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长韩权主持。

会上,教务处处长徐东升从学校专业建设的现状与分布情况、陕西省与我校“专业设置与撤销”的有关要求、全国、陕西、学校范围对专业的评价、专业设置与撤销建议四个方面对我校专业结构优化调整的总体情况作了介绍。二级学院院长结合学院专业第一志愿报考率、协议就业率、考研率、转入转出率等入口出口“四率”指标,提出了专业结构调整的改革思路。

韩权指出,我校专业数量相对于招生规模偏多,部分专业生师比偏高,实验室等教学资源共享率低,专业之间相互依托不够,缺少专业集群理念;要切实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充分利用预警评价结果,对入口不旺、出口不畅的专业进行改造与退出。

李忠良提出,要严格控制学校专业总量,紧密对接产业、行业需求,建设适应需求、特色鲜明、效益显著的专业群;出台专业设置与调整工作的实施办法,妥善处理涉及人、财、物的调配等工作,避免资源的浪费和重复建设现象。

陈刚强调,专业结构的优化调整应以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和学校办学定位为指导,既要立足现实,也要长远规划;牢牢把握人才培养质量是根本的原则,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优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充分遵循市场主导机制,突出专业集群对接产业集群发展。

雷英杰总结,要高度重视专业建设工作,充分研究专业与社会结合度,毕业生就业率与社会贡献度等问题;要把谋划专业建设工作作为领导干部能力提升的重要内容来对待;进一步理顺学校专业结构优化调整的体制、机制;坚持深化改革不动摇,下大决心将专业结构优化工作再上一个台阶。

                                            教务处

                                          2018年5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