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合作交流/ 正文

副校长王晓萍率团赴俄罗斯及白俄罗斯进行交流访问

    10月24日至31日,副校长王晓萍带领科研处、国际交流处、文学院及信息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一行5人赴俄罗斯、白俄罗斯的高校、教育机构及研究院所进行访问。期间,走访了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俄罗斯国立赫尔岑师范大学、白俄罗斯国立技术大学等3所高校,回访了俄罗斯科学院冶金材料研究院及中俄人文合作发展中心,洽谈合作意向,签署合作备忘录(MOU)4份。

  在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我校代表团首先参观了具有百年历史的主教学大楼、学术委员会大厅及图书馆,第一副校长Dornov Victor教授及外事副校长、国际交流处处长热情接待了大家并进行了座谈交流。副校长Dornov Victor教授在致辞中表达了对我校访问的欢迎,并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是一所具有将近150年历史的高等学府,是俄罗斯第一所师范类综合大学,是俄罗斯培养师范人才和进行教育科研的主要基地。副校长王晓萍在讲话中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历史,着重介绍了我校师范专业的办学特色,以及学校近年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开展国际合作交流的情况。随后,双方在教师交流、学生交流及合作办学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并在学生培养、师资培训等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并签署合作备忘录。

  在俄罗斯科学院冶金材料研究院,研究院院长、俄罗斯通讯院士、果穆廖夫教授介绍了研究院的基本情况、科研工作取得的成就,以及与中国合作研究项目的进展情况,并提出希望在冶金和材料领域能够与我校进行合作研发;实验室主任瓦西里博士介绍了他所在的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及已取得的成果,希望能同我校在(硬)金属、类玻璃材料涂层、骨移植材料及粉末分析等方面开展项目合作和进行科学研究。副校长王晓萍对俄罗斯科学院冶金材料研究院为双方即将开展的合作所做的工作表示感谢,并希望双方能够在人才培养、师生培训、教师学历提升以及院士工作站建设方面能够开展实质性的合作,并邀请研究院专家在适当的时候到西安文理学院进行进一步的学术交流。科研处长王光提出希望研究院能联合我校相关实验室就器件表面涂层处理、人体器官仿生材料研制,以及秦岭(微)生态环境监测等方面开展合作研究。经过充分交流与研讨,双方就联合实验室建设及科研合作达成了一致意见,并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在中俄人文合作发展中心,中心负责人介绍了中心的成立背景、发展历程、主要工作内容、取得的主要成就以及对中俄文化教育交流所做出的贡献。副校长王晓萍对中俄人文合作发展中心为本次访问交流所做的努力表示感谢,并提出希望中心能够进一步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促成西安文理学院在俄罗斯建立海外汉语培训基地,双方协同开展汉语培训和教学;文学院院长郝延军介绍了我校文学院与泰国开展的汉语国际教育项目情况,并提出希望在语言学研究与跨文化交流方面与中心进行合作;国际交流处处长赵彤介绍了我校开展的中亚留学生项目、国际大学生夏令营项目的实施及进展情况。最后,双方就建立汉语培训基地、开展工科专业汉语教学、中小学夏令营项目及引进院士筹建院士工作站等相关事宜达成合作意向,并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访问期间,学校代表团一行还访问了俄罗斯国立赫尔岑师范大学,白俄罗斯国立技术大学,参观了中白“巨石”工业园。通过参观校园、座谈交流,分别在艺术专业交流合作、师生创新创业、科技成果转化、高校科技园建设及开设孔子学院等方面达成了合作的意向。

  此次交流访问,加强了我校与丝路沿线国家高校的了解,增进了友谊,开拓了我校与海外科研院所合作的新路径,进一步宣传了我校海外丝路项目,提高了学校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撰稿:吕   娜

审核:赵   彤

上传:秦晓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