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学院快讯/ 正文

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赴省内外高校进行专业调研

  3月24日至4月1日,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高天鹏教授一行先后赴西北大学、陇东学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温州医科大学等省内外高校就生物制药、护理学、城乡规划等专业建设进行调研和学习。

  在座谈会上,各高校相关学院负责人就学院概况、学科方向、专业建设等情况做了详细介绍,重点分享了各自优势、特色专业的办学经验以及产教融合实践基地的建设运行情况。高天鹏就我校以及学院办学情况也进行了简单介绍,阐述了此行调研和学习的背景和主要目的。王子见及相关专业骨干教师就课程设置、实习实践、校企合作、招生就业、专业背景以及社会需求等方面与各高校相关专业教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学习。此次调研学习进一步明确了十四五期间学院办学思路和专业定位,对学院更好地开展产学研合作、服务乡村振兴、生态西安、大健康产业以及中西部经济社会发展等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为生物制药等新工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适度错位发展指明了方向,同时也为学校准备申报的护理学专业开阔了眼界、启迪了智慧,积累了丰富的素材。    

      据悉,西北大学城乡规划专业依托地理学和环境科学的学科资源优势,初步形成了理工综合的办学特点,在大遗址保护、城乡规划与设计、西北地区城乡资源环境保护利用和区域发展规划等方面,形成了优势和特色。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作为建筑类专业“老八校”,具有深厚的建筑设计传统,在城乡规划专业中更加侧重空间设计能力培养,同时根据专业领域的发展趋势,不断更新培养方案,提高学生在城乡规划管理和公共政策制定、大数据分析等方面的专业能力。对这两所学校城乡规划调研学习为我院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专业的专业设置、人才培养、教学实践提供了参考,开阔了思路。

      针对新设置的生物制药专业和正在申报中的护理学专业,赴陇东学院和温州医科大学进行了学习和考察。地处西部革命老区的陇东学院,其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在艰苦条件下办学,获批了“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国家级理科实践教育基地”、“生物科学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3个国家级和4个省级教学科研平台,并在2015年申报获批了生物制药专业,2016年招生,形成了“产政学研协同育人”的办学特色。温州医科大学生物制药和护理学专业均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其中生物制药专业于2008年开设,已入选浙江省一流专业、浙江省“十二五”新兴特色专业,2019年牵头成立了教育部高等学校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生物制药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对国内高校生物制药专业建设具有引领示范作用。护理学专业在2016年首批通过国家教育部本科专业认证,2019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