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工作动态/ 正文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钟勇教授来外国语学院开展学术讲座

 

  9月12日下午,应外国语学院邀请,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钟勇教授在弘文楼H0129为全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2.0课程环境下全学生中心外语课程设计”的学术讲座。

  钟勇教授是现任新南威尔士大学(澳大利亚八大研究型大学之一)研究员,ImmiStudy教育科技创新公司CPO(Chief Partnership Officer),并兼任长江大学楚天学者讲座教授和多所大学的特聘讲座教授。钟教授致力于推动翻译学及教育学的创新,关注学生的学习体验和感受,热衷于缩短教育和现实社会及科学技术发展的距离。他首创2.0课程、后功能方案翻译法和教学法、动译法(live translation);在EAP、翻译效果研究、跨符号翻译等方面的研究也有造诣。

  钟教授首先对“2.0课程环境”和“全学生中心”这两个概念进行了细致的解释,通过对比1.0课程与2.0课程的类型和特点提出外语课程的具体改革措施。由此进一步对切割翻译课程内容进行个案分析,引发出对口译或其他专业课课程内容切割模式的讨论。用果农种植百果的例子类比出2.0课程的相关术语,激发大家思考外语课程改革更为有效的方式。

  通过这次讲座,外国语学院的师生对2.0课程环境下全学生中心外语课程设计有了直观的认识,并对2.0课程改革的具体措施也有了新的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