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工作动态/ 正文

历史文化旅游学院赴昆明参加第六届全国高等师范院校历史学专业本科生教学技能比赛

 

      5月16日至20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师教育分会主办的第六届全国高等师范院校历史学专业本科生教学技能比赛在云南师范大学举行。历史文化旅游学院由贾俊侠教授领队、安彩凤副教授为指导教师、历史专业14级学生丁妮、赵宇荣、王家龙为参赛选手代表我校参加了本次比赛。

      该项赛事的宗旨在于激励历史学专业教师指导大学生基本教学技能的学习与掌握,提高未来历史教师的教学素养,引领在校学生成为优秀后备中学历史教师,并以此促进各高校提升历史教育本科专业教学质量,改进和完善培养历史教师的课程方案。

      本届大赛共吸引了来自全国98所高校的近500余名师生参加比赛,是该项赛事设立以来参赛院校最多的一届。赛程内容包括讲课和说课两种形式,采取现场抽取比赛场次、比赛内容和出场顺序的办法。参赛选手先抽取比赛场次,在比赛前一日再抽取次日的竞赛内容,进入场地后还要抽取出场顺序。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讲课和说课,规则之严为竞赛以来之最,极大地增加了比赛难度。

      竞赛筹备期间,学院专业指导教师安彩凤在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从今年3月起开始积极备赛,认真训练。先后完成了选拔参赛选手、准备比赛内容、训练参赛选手等工作。竞赛期间,师生通力协作,经过三天的激烈角逐,最终取得了优异成绩:赵宇荣同学获说课比赛一等奖,这是今年陕西省参赛院校所获唯一的一等奖;王家龙同学获讲课比赛三等奖;贾俊侠、安彩凤两位老师分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本次大赛是对学院师范生教学技能的一次检验,对学院教师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形成了有效激励。借助该竞赛平台,必将对历史文化旅游学院专业教学技能、人才培养质量、学生就业能力的提升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