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工作动态/ 正文

历史文化旅游学院师生赴敦煌进行专业考察

 

  为加强历史专业学生对所学历史知识的空间认识,培养学生历史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综合思维能力,4月21日—26日,历史文博教研室史平、王天航两位教师带领历史学1501班学生赴甘肃敦煌进行实地考察学习。通过对莫高窟、敦煌古城、玉门关、汉长城遗址、嘉峪关等历史遗址遗迹的参观、现场教学及研讨,使学生们加深了历史教材中相关知识的认识,取得了很好的实践教学效果。

      莫高窟于1961年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7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莫高窟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此次考察学生们参观了十余个洞窟,重点对藏经洞敦煌文献、历代雕塑、壁画等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艺术价值进行思考与研讨,对佛教传入中国的时间、路径、发展状况等有了全新的认知。

      敦煌古城为汉敦煌郡治所,学生们通过此次考察了解了敦煌古城的发展变迁以及历史时期中央对边疆的经营举措,尤其是敦煌在汉代曾经为保护丝绸之路所作出的贡献。

      敦煌博物馆以时间为脉络,从敦煌地区早期的居民羌戎、乌孙、月氏族活动的情况,到两汉时期的大发展,再到魏晋南北朝时期的继续发展,至隋唐时期的繁盛阶段,以及五代、宋、元、明、清时期对敦煌的开发,全方位的展示了敦煌的古代文明。

      玉门关是汉代时期重要的军事关隘和丝路交通要道,2014年玉门关遗址作为中国、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三国联合申遗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中的一处遗址点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学生们考察了玉门关遗址和汉长城遗址,了解了古关隘历史时期的军事地理意义,以及最新的古遗址保护方法和展示手段。

      嘉峪关是明长城最西端的关口,历史上被称为河西咽喉。王天航老师在嘉峪关前进行了现场教学,对历史时期的地形地貌、古关隘的建筑形制、古建筑保护与修复中的理念变迁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说。

  通过此次的专业考察,学生们对历史时期河西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宗教、建筑等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加深了对历史教材的理解,学习效果显著,也真实感悟到了“到敦煌方知敦大煌盛,谒莫高始觉莫测高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