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工作动态/ 正文

信息工程学院开展“教学理念大讨论之实践教学”研讨会

 

  为了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推进内涵式发展,1月18日上午,信息工程学院在弘文楼H0421会议室召开教育教学理念系列讨论之实践教学研讨会。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忠良,教务处、招生就业处负责人出席研讨会,学院领导及各系、室主任参加。会议由信息工程学院院长高寅生主持。

  研讨会上,李忠良指出,信息工程学院在学校全面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切实落实和推进审核评估整改工作,寻求内涵式发展的关键时期,开展教育教学理念系列大讨论,通过教育教学理念讨论来解决思想观念问题,是很有必要的。他强调,学院教育教学理念大讨论,要始终坚持围绕如何提高人才培养,抓好质量问题这一主线开展研讨。一是通过专业、层次、教育、教学四个层面相结合,全方位抓好人才培养过程,确保人才质量不断提升。二是要进一步明确人才培养主体责任,理顺管理体制机制来解决制约人才培养的瓶颈问题。三是要以层次质量为抓手,加强实践环节的培养,对接行业标准,为解决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提供可资借鉴的成功经验。四是以学校宏观管理、学院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方式,通过明确指标任务、建立竞争激励和淘汰机制,进一步深化管理体制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杨渭清做了题为《信息工程学院实践教学工作报告》。各系主任、部分教研室主任围绕实践教学这一主题进行了交流发言,从计算机专业学生生产实习存在的问题、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实践、新工科背景下的工程认知与实践能力培养等多个层面提出了工作思路与下一步设想。

      会议对此次教学理念研讨予以充分的肯定。高寅生总结时提出,学院各层面围绕实践教学的思考和探索,内容丰富、内外结合、主题明确;理论联系实践,针对性较强;形式多样,效果良好。他要求各教研室主任、系主任要以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为目标,以实施全程实践性教学为理念,结合学院人才培养的具体目标,进一步强化实践教学运行,完善和优化实践教学体系,建立和完善适应社会、经济、科技发展要求的实践教学基地,制订和健全实践教学的管理制度,以保证实践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高。同时,要将此次系列研讨活动的成果用于指导学院的办学实践,在实践中深化认识,进一步推动各项事业科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