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工作动态/ 正文

党员教师公开课:舒荣老师为机材学院新生上第一堂思政课

  “莘莘学子,拳拳之心,朝阳初升,壮我文理”,“要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的文理人……” 9月27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舒荣副教授应邀在明德楼C区0008教室为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2017级新生上了大学的第一堂思政课。

  作为新生在大学接受的第一堂思政课,舒荣副教授的这一讲可谓是思政课的“门面担当”。在她身后,“信念护航,智慧发展”八个红色大字直击人心,这是第一堂思政课的主题。一个小时的课堂时间,同学们的抬头率近乎百分百,平均5分钟一次会心的笑声、十分钟一次热烈的掌声,充分体现了大家对大学第一堂思想政治课的喜爱和欢迎。

  如何能将听上去内容有些枯燥单调的思政课讲得如此生动、如此紧紧抓住学生的心?舒老师的秘诀就是“接地气”,她不仅讲述了许多中国近代与现代的军事政治发展变革,也介绍了一位努力追求历史真相最后抑郁而终的美籍华人张纯如,呼吁成长在祖国富强时代的青年人一定要铭记历史,勿忘国耻。

  在讲到“祖国今天”时,舒荣老师生动的讲述了电影《战狼2》 所演绎的“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 故事幕后所发生的真实事件,当幻灯片跳出“有一种自豪叫祖国带你回家”的画面时,全场再一次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紧接着,PPT上出现了我国自主研制的大型民航客机C919的英姿,“它是真正的MADE IN CHINA!它填补了中国民航史上的空白,一举打破了美国波音、法国空客对民用航空领域的垄断,也昭示了中国航空制造业已经跻身于世界领先行列。”舒老师充满激情的讲解,让同学们不仅对中国科技制造业的飞速发展充满无比的自豪,同时也对自己选择的专业增强了认同感。

  习近平说“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这是最好的时代。”舒老师紧扣这一主题,向同学们提出了“国家发展,生逢其时,和平年代时期的你们究竟应该怎么做”的问题。

  “或许你们不少人还在因为考入文理学院而感到沮丧,还陷入高考的挫败感中,我要告诉你们,今年陕西省考生四十多万,能够考入二本院校的也就六万多,你们已经很优秀了,要对自己抱有足够的自信,要对文理学院充满信心。”舒老师的话让许多同学的脸上舒展出自信的笑容。

  “你成长的路上一直被期待,大学是崭新平台的起点而不是过往时期的终点”,舒老师通过大学生学习、生活、心理等各方面的统计数据,向学生们印证应该选择的正确答案。PPT中展示给同学们的包括众多名校在内的大学生因不能严于律己而被退学的真实数据,让现场的每一位新生得到警示:一定不能贪图享乐,迷失自我,要珍惜时间,明确目标,并为之努力奋斗。

  “如何去学习?”围绕这一问题,舒荣老师提出了以下两个观点:一是坚定信念。孔子曾说“足兵,足粮,足信”,言源虽古,精神仍新。“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二是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少年强,则国强”,“青年是梦想的承载者”无论是近代的文人运动,还是现代的创业创新,最能拼搏,最有想法的,都是朝气蓬勃的青年人。舒老师也以此来激发同学们追逐梦想的热情,在求学的道路上,要嘴角上扬,勇往直前。

  “人生从不嫌太年轻或太老,一切都刚刚好……” 舒荣老师用影片《本杰明.巴顿奇事》中的经典台词为第一堂思政课画上了一个句号。

  魏斌老师在小结中问同学们:“你们觉得思政课有意思吗?”“有!”,“你们觉得这堂课时间长吗?”“不长!”,“你们觉得舒老师讲的精彩吗?” “精彩!”教室里又一次响起热烈的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