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科学研究/ 正文

北京体育大学吕韶钧教授为我校师生作报告

1221日下午,文理大讲堂荣幸地邀请到了来自北京体育大学的吕韶钧教授。吕教授以传统体育项目为载体,通过课件、视频等多种方式为大家带来了一个多小时的精彩视听享受,探讨了当代体育教育的走向,也带给了大家无尽的深思与感悟。教育学院300余名学生参加了报告会。

吕韶钧教授以当代传统文化传承为切入点,引发了对当代中国体育教育的思考。面对中国传统文化,他指出,当代中国大学生普遍缺乏对传统文化的认知,文化认同感不强,文化自觉淡漠,而这正是当代青年信仰缺失的基本原因。而反观国外,很多外国友人为中国的传统武术,抱拳礼等充满浓厚兴趣。因此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加强文化自觉,从而达到文化自信乃至文化自强。

80年代及以前的体育活动丰富多彩,随着现代化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孩子因为承担过多的压力或者沉迷于现代化器械中,放弃了锻炼身体的机会,踢毽子、跳绳、放风筝等传统游戏项目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从数据上看,中国传统体育项目多达977个,仅有300左右可考,而真正流传下的却只有27个。面对这一现状,吕教授呼吁: 别让我们的传统体育文化记忆变成回忆。

在中国的国际化进程日渐加快的同时,中国也面临着传统文化复兴和传承的问题。当代体育教育应当注重人文、自然的协调,强调简单,溶于时代,为大众所接受。同时,吕教授建议构建世界二元体育文化体系,实现西方身体训练的空间结构特征和中国身体训练时间功能特征的融合,以求得中国作为体育强国的发展,实现全球范围的文化共享。总之,我们当前的任务是: 构建民族传统体育的文化精神,加强民族传统体育的文化创新,丰富民族传统体育的文化元素,重建民族传统体育的文化空间,提升民族传统体育的文化自觉。

报告会带给了大家全新的教育理念,强调了人文与体育的关系,同学们都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