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精彩文理人/ 正文

如歌嘹亮冯从吾—— 西安新闻网专访我校历史文化旅游学院院长张天社

  近日,西安新闻网记者专访我校历史文化旅游学院院长张天社教授,讲述我校前身关中书院创始人冯从吾的生平和思想。
      冯从吾是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是明代关学的集大成者。他创办了关中书院现为我校书院校区。院中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浸润着浓浓的古卷书香和关学风骨。
      张天社讲到,进士出身的冯从吾多年为官,具有秦纯正耿直的性格,敢于弹劾贪官污吏、朝中奸佞,甚至弹劾皇帝。他被革职回到西安后,在地方官员的支持下,便创办了关中书院。后来他被召返京期间,还设立首善书院,讲述忠君爱国大义,所以屡遭权臣魏忠贤阉党的排挤。
      冯从吾继承了北宋张载所创立的关学的优良传统,反对坐而论道,空谈理论,主张身体力行,学以致用,认为教育的根本是教育大家做个好人。他说:“千讲万讲,不过要大家做好人,存好心,行好事,三句尽之矣。”他提倡“学、行、疑、思、恒”的治学方法,将学风与士风、世风联系起来,要求学生求得真知,躬行实践,亲为表率,胸怀天下,以匡时救世为己任。
      冯从吾讲学时,听者云集,最多时达5000余人,使关中书院在明末诸多书院中“涣然成一大观矣。松风明月,鸟语花香,令人有春风舞雩之意。”,后人称他“理学大师”“关西夫子”。
      张天社认为,冯从吾不仅奠定了关中书院400多年传承发展的基石,成为关学800余年继往开来的关键,更对我们今天培养一代新人提供了重要的借鉴和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