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精彩文理人/ 正文

传道授业终不悔“西安之星”耀文理——访西安市“西安之星”荣誉称号获得者化学工程学院杨菊香教授

  杨菊香,我校化学工程学院副院长,延安大学兼职研究生导师, 西安市青年科学技术协会副秘书长,主管科研工作。杨菊香教授热爱教育事业,在学校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起到了带头和示范作用。

  杨菊香自参加工作以来,注重理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养。她热爱教育事业,忠诚于教育事业,努力践行“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职业信念。在工作中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爱岗敬业、关爱学生。在教书育人、科学研究、学院管理等各项工作中勇挑重担,任劳任怨。用自己一言一行在师生中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作为一名教师,杨菊香教授立足三尺讲台,先后独立承担了化学和应用化学专业的《物理化学》、《胶体与界面化学》、《物理化学实验》、《高分子化学》、《工业催化》及《计算机在化学化工中的应用》等八门课程的主讲工作,指导本科毕业论文、学年论文和专业设计性实验等教学工作,指导化学专业的教育实习、应用化学及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见习等教学实践活动。

  在《物理化学》理论课的教学中,她根据专业的特点,查找大量资料,精心备课、悉心讲授,精益求精,课堂上注重与学生的互动环节,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收到了良好的课堂教学效果,受到学生、同行及督导专家的一致好评。2015年主讲的《物理化学》课程被批准为陕西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016年学校组织的教学比赛中主讲的《物理化学》课程获得二等奖。     

  在教学工程中,杨菊香教授注重总结教学经验,大胆尝试,勇于探索,通过对物理化学的教学改革,主持的“基于创新人才培养的物理化学教学改革研究教改项目已顺利结题,以第一作者发表教研教改论文有2篇,主持并完成校级《物理化学实验》精品教材编写项目,2018年主持“物理化学SPOC课程”建设项目,承担陕西省八校合编的《物理化学》第十四章编写工作。作为主要参加人,“《物理化学实验》教学的改革与实践” 和“应用型本科院校“643”化学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与实践”分别荣获第二届校级优秀教育教学成果三等奖和第五届校级优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杨菊香教授坚持以传道授业为己任,在传授知识的同时努力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关注学生的思想动向,及时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困难,排除思想上的困惑以及学习中的疑惑。2015年在讲授《物理化学》课程时,杨菊香教授了解到2013级应用化学专业1班谢士涛同学对科学研究有着浓厚的兴趣,想利用课余时间做一些科学实验。于是在工作之余,从文献资料的调研、实验方案的设计、实验过程中的注意事项以及实验数据的处理等方面都给予该同学悉心的指导。对于谢士涛同学在实验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挫折,及时和他交流、探讨、分析,找出问题的根源,使学生重拾信心,重新投入到“枯燥而乏味”的科学实验中,使其一步步的成长起来。

  鉴于科学研究成绩显著,2015年杨菊香教授光荣地被评为了“第四届西安市科技人才奖”获得者, 2017年6月受聘于延安大学应用化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兼指导教师。2014年被西安市青年科学技术协会任命为副秘书长。

  她一贯的为人谦逊,学风严谨,乐于吃苦、善于钻研、勇于创新,做到了以学生为本,把教书育人工作落到了实处,科研成果突出,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