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归档栏目/ 两学一做/ 正文

西安文理学院“两学一做”简报第一期

  [2016]1号

 (总第22号)

                                      “三风”教育整顿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6年4月19日  

  

  抓“三会一课”  促“三风”建设  

  提前营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良好氛围

  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统一部署,学校党委把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今年党建工作的龙头任务,认真做好前期准备工作,目的是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和落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全校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切实加强党的政治理论知识、理想信念教育、廉政纪律等多方面的学习。通过领导领学、集中讲学、全员自学等方式,重点将“三会一课”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融入到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中,努力锻造一支“四讲四有”(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党员队伍。

  

  ----校领导带头参加组织生活会。3月10日,校党委书记雷英杰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党政办公室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

  并与支部成员进行了交流。他强调在组织里的人就要过组织生活,做为共产党员,一定要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看齐;一定要勤于敬业、敢于担当、认真工作,高标准完成工作任务;一定要勤学习、善思考、多实践、提能力,努力成为高尚的人,有益于学校事业的人。雷英杰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会,率先垂范,对将在全校党员干部中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了一个好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3月18日至31日期间,学校21个党总支93个党支部分别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领会雷英杰讲话精神,通过党支部

  集中学习讨论和党员自主学习,一致认为,雷英杰的讲话深刻阐述了做为一名普通共产党员应尽的义务和责任,明确提出了做一名合格党员应该对党忠诚、敢于担当、严守纪律、好学上进的基本要求,为全校党员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做了示范和表率。

  ----召开专题座谈会。近日,学校相继召开财务、人事、党建、经营四个专题工作座谈会。校党委书记雷英杰、校长徐可为及相关工作分管校领导出席、各职能部门全体干部参加。旨在深入实际,查找工作短板,强力推进学校工作的科学高效开展。

  座谈会上,相关部门负责人对工作逐一进行了汇报,直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下一步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科级及一般干部也分别谈了各自的工作情况,与书记、校长面对面交流。

  雷英杰、徐可为耐心倾听干部的工作汇报,认真聆听干部的困难心声,对干部的发言进行了询问和笔录。雷英杰、徐可为在肯定工作的同时,一针见血指明了问题所在,明确了各项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提出了工作的思路和方法,要求各相关部门切实履职尽责,迎难而上,更好的为学校教育事业的大发展大改革贡献力量。会后,各参会部门认真学习、思考雷英杰、徐可为在会上的讲话,查摆问题、即整即改,将会议精神化为实际行动,强力推动工作。

  ----落实“三会一课”。

  学校前期对全校范围内的党员组织关系进行了集中排查,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做好了准备。按照《中共西安文理学院委员会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要求全校各党支部进一步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同时配发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学习资料。目前,学校各基层党组织正在开展学党章、讲党章、抄党等系列活动。4月6日组织部结合中央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具体安排,在党总支书记例会上,对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前期准备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同时对我校七一“创先争优”庆祝建党95周年歌咏比赛相关事宜进行了安排。

  目前,机关第一党总支举办《增强党章意识,践行党章要求,做一名合格的光荣的共产党员》专题讲座化学工程学院党总支着手积极谋划“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定了《化学工程学院党员“一帮一”活动实施方案》。

  ----持续推进“三风”建设。

  1.严肃干部作风:为进一步深化学校“三风”内涵建设,严肃干部作风,树立良好校风,学校于近期印发了《关于在全校

  范围推行首问负责制和限时办结制的实施办法(试行)》(西文理党发〔2016〕14号)。目前各党总支、各学院、各部门正在有条不紊的开展相关工作,认真学习文件精神,统一思想认识,制定部门实施细则,公开服务标准。“三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也将于近期开展督察活动,切实推进制度执行。

  2. 严谨教师教风:为进一步激发我校青年教师教学热情,搭建青年教师成长平台,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了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活动,经过激烈角逐51名教师进入复赛,进入决赛的11名教师荣登英雄榜。此次大赛实现了参赛单位全覆盖,青年教师们通过比赛展现了自我,彰显了自信,促进了学校良好教风的进一步形成,得到了学校领导的高度评价。

  3.严格学生学风:学生处牵头印发了《西安文理学院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学生工作计划》和《2016年学生工作指导意见》,规划本学期学风建设;召开学风建设推进会,总结、研讨和谋划学风建设工作,重点加强学生晨读和晚自习的管理;组织学工干部对合堂课、早课的纪律情况进行集中检查,监督指导各学院做好自查和结果公示,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坚持进

  行周通报、月评比工作,积极组织召开学风建设表彰大会;组织开展公寓安全卫生月活动和心理健康排查,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促进学风建设。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基本内容

  (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内容是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面对全体党员,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

  (三)“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目的

  1.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2.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

  3.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4.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做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具体要求

  1.一个重大任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而

  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

  2.一个基本要求和一项根本任务: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为根本任务。

  3.增强四个进一步:

  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

  4.五个着力解决:

  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的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党的意识淡化的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宗旨观念淡薄的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精神不振的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道德行为不端的问题。

  5.五个坚持:

  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

  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

  (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采用的形式

  1.围绕专题学习讨论,采用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

  2.创新方式讲党课:

  一是“七一”前后,各党支部要结合开展庆祝建党95周年活动,集中安排一次党课;二是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3.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查摆问题-征求意见-批评与自我批评-整改措施-组织评议

  4.开展民主评议党员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

  5.立足岗位做贡献

  在庆祝建党95周年活动中,评选表彰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

  6.领导干部做表率

  一是走在前面、学深一层;二是年度民主生活会要以“两学一做”为主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查找存在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