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理大讲堂第九十二期

  时间:2016年4月6日 星期三下午4:00

  地点:明德楼报告厅

  主办:党委宣传部、人文学院、师范学院

  讲座题目:大学生的人文素养

  报告人:王仲生

  王仲生,我校(原西安联合大学)中文系教授,原《唐都学刊》主编。他是著名文学评论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理事、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陕西省鲁迅研究学会副会长,西安市作协副主席,市文史馆员,《中国当代文学发展综史》副主编,《当代文学新编》、《邓小平文艺思想研究》编委。

  王仲生教授先后以《鲁迅作品试析》、《东方文化和贾平凹的意象世界》《<白鹿原>民族史诗的叩问与构筑》等著说蜚声文学论坛,并成为“陕军东征”的“笔耕组”重要成员,指导评论了“陈忠实、贾平凹”等著名作家的作品。他的作品曾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第五届陕西省人民政府哲学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陕西省首届社科学术研究优秀奖、陕西省第六届文学奖、陕西高校人文社科成果一等奖。他本人先后获得全国高校学报终身贡献奖,全国高校学报优秀主编,陕西省首届德艺双馨文艺家,陕西省评论家协会“文艺评论特别成就奖”,西安市首届德艺双馨文艺家,西安市劳模等荣誉称号。

  1995年,王仲生教授受耶鲁大学东亚文学系之邀,与陈忠实赴美,先后在耶鲁大学、哈佛大学、波士顿华人文化中心和加拿大华人文化中心讲学,媒体盛赞。

  在课堂上,王仲生老师用激情、文采、博学与睿智启迪学生心智,与学生借文学艺术进行心灵的对话、人生的交流。他在任《唐都学刊》主编期间,立足汉唐、定位明晰、办刊思路明确,使《唐都学刊》成为全国核心期刊,在全国乃至海外学报学刊和学界都享有声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