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扩大)会议

  5月22日上午,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在明德楼C0310会议室召开,学院中心组成员、各党支部书记列席会议。会议由学院党总支书记魏斌主持。

  张运良院长首先向大家汇报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他说,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应该从以下四个方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一是要讲政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在组织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要勇担当。牢记初心使命,加强干部和教师队伍建设,积极践行三全育人,以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培养高素质的人才;三是敢作为。围绕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凝聚各方力量,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全力推进学院高质量特色发展,尤其是在疫情防控期间更要积极工作,大胆作为,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确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四是守规矩。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坚持红线思维和底线思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用“延安精神”、“西迁精神”鞭策鼓励自己及全体师生员工,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不断开创学院发展新局面。

  魏斌从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中的四句话谈了他的学习体会。一是关于“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他认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治国理念是出于对中国生态环境建设谋篇布局的大战略,这对确保中华民族长盛不衰,实现两个100年奋斗目标,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二是关于“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他说,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响鼓重锤警示我们要自觉讲政治。秦岭之鉴教训深刻,我们要时刻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警钟长鸣,绝不重蹈覆辙;三是关于“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建立长短结合,标本兼治的体制机制,为脱贫攻坚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只有以坚如磐石的勇气和信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才能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四是关于“重大的历史进步都是在一些重大的灾难之后”。他说,新冠疫情虽然给中国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和挑战,但同样又倒逼我们去探索在疫情背景下全新的思维模式和工作、生活方式。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历史的高度总结了发展的内在规律,增强了我们战胜疫情,奋力谱写陕西乃至全国追赶超越新篇章的信心和底气。

  学院其他班子成员分别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讲话精神进行了交流发言。

  应邀列席交流会的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晓煜、化工学院党总支书记田琛峰、学前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彭晓芸、师范学院党总支书记马修海分别交流了旁听机材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交流会的感受,他们对机材学院中心组成员能够用理论学习指导实际工作、全面推进学院各项工作上台阶、出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

  离退处总支书记张智敏代表督导组作了指导讲话。他指出,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能够做到理论武装头脑,全面学、重点学、延伸学、达到了良好的学习效果。学院领导班子学习联系实际到位,指导工作成绩显著,有效推动了学院发展。他还对学院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要继续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内容。二是要创新学习方式,结合不同支部的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三是理论联系实际,继续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查找问题短板,不断改进工作。四是继续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守好宣传舆论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