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担使命 凝心聚力抓落实 ——党委书记问向荣为教师党支部书记讲授专题党课

  按照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支部书记专题轮训班课程安排,10月11日下午,党委书记问向荣为全体教师党支部书记讲授题为《努力把教师党支部建设成“四个坚强阵地”》的专题党课。

  问向荣紧密围绕如何增强教师党支部的政治引领力、组织执行力、学习创新力、凝聚感召力,强调要把教师党支部建设成“四个坚强阵地”。一是要建设成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坚强阵地。要发掘思政课的魅力,更好地理清思政课与个人成长之间的关系,与人民期待之间的关系,与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之间的关系,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坚持将“立德树人”的主要任务落实在党支部和教师当中,强化思想引领,强化价值塑造,明确探索性的学术问题和严肃的政治问题之间的界限;二是要建设成教师队伍的坚强阵地。教育大计,教师为重,要在工作中树立教师主体地位、人才第一的理念,创造良好育人环境,让教师作为先进思想的引领者、传播者,成为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三是要建设成深化教学改革的坚强阵地。要紧跟时代潮流,加快“双一流”建设,搭建好教学平台。在教学改革中,务必把创新能力的培养作为主要任务;四是要建设成传承弘扬关学精神的坚强阵地。作为文理人,要在实际工作中积极传承弘扬关学精神,将其精髓——“科学精神、报国情怀”,运用在实际工作当中,能够守初心担使命,一心一意谋发展,凝心聚力抓落实。希望在一批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有责任担当的党支部书记的带领下,全体文理师生为学校全面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城市大学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互动交流中,马珂、魏青、张力宁、李立、付福兴、王璇、杨建琴、何悦、申晓玲等党支部书记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谈了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中的工作感触、存在的问题和进一步加强教师党支部建设、提升广大教师党性修养的建议,并表示要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发展贡献力量。

  当天,西安邮电大学学术带头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袁文伟还为轮训班学员作了题为《如何发挥高校基层党建的思想引领作用》的专题报告。